落木

我想一直写下去

[冰昊]谁偷吃了我的苹果!

  成韩彬是一名动物学家的学生,这天,他跟着老师来到野外的森林考察。此次考察的目的,是了解这片森林中的小熊猫生存状况,以便于后续确定保护区的范围。

  然而,对于他们来说,即使充分掌握了理论知识,要在植被丰富、地貌复杂的温带山林寻找一种生物依然是困难的事,所幸,依靠当地村民的帮助,他们能找到一条大致的进山路线。

  出发前,老师与成韩彬在村子里待了许久,当老师耐心地询问村民以获得线索时,成韩彬也在做自己的调查。

  村中乍然有外客来访,孩子们都很好奇,因而围在屋外。独自走出门来的成韩彬很快吸引了他们的注意。

  他挡不住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,便拿出自己包里的设备,简单地给他们做了介绍。

  很快,孩子们就喜欢上了这位友善的哥哥。

“你们要去找那种红色的熊猫吗?”

“是的,它们的名字是小熊猫,你们有谁见过吗?”

大多数小孩摇了摇头,但也有好几个点头的。

他接着问道:“你们见到小熊猫的时候,有看到周围大概长什么样吗?或者,它们当时在做些什么?”

“你们来说。”大家让见过小熊猫的几个孩子站到前面来。

一个小男孩说:“我不太记得了,它们好像是在树上,我们这边到处都是树。那一次我跟爸爸去挖药材的时候,忽然看到树上有团红色的东西,一眨眼就不见了,回来以后才知道是你说的小熊猫。”

另一个小女孩说:“我也是在山里见到小熊猫的,那天妈妈在田里除草,我就在小溪边玩,水边有一棵结满了果子的野苹果树。当时我有点饿,就打算去摘几个来吃,才刚过去,就看到一条长长的尾巴……那只小熊猫拿了好多好多苹果,一见到我就跑了,它一边跑,苹果一边掉,也不知道最后还剩几个。我妈妈说,那里是人常走的路,一般情况动物是不会来的,那只小熊猫,一定是只馋嘴的小熊猫。”

“哈哈哈哈!”大家都笑了起来。

“你们这里的苹果一定很好吃。”成韩彬也笑道。

“是啊,经常有外面的人过来买呢。哥哥,我家里种了苹果,你要来看看吗?我请你吃。”一个小孩热情道。

“可以吗?我很想去!”

于是成韩彬跟着小孩去了他家的果园。

……

上山前,老师问道:“韩彬,你包里带了什么东西?鼓鼓囊囊的。”

“喔,是村里人种的苹果,我想着到时候饿了就可以吃。”

“哈哈,挺好,不过会有点难背吧。”

“没事没事,我现在精力十足。”成韩彬自信道。

 

两人依照村民的提示上了山。由于近来天气炎热,蚊虫增多,又常常下雨,路上泥泞难行,上山的人就比之前少了很多。山路本来就是人走出来的路,一旦没了人的时常光顾,植物便会迅速窜出来,由此,就更难确认前路了。另外,小熊猫为了躲避天敌和不受人类侵扰,往往藏在更深的地方,结果就是,一直爬到很高的远离人烟的地方,都还不见它们的踪迹。

眼看着太阳就要下山,老师当机立断,决定一边往回走,一边在路上设置一些摄像头,看能不能借此拍到小熊猫。

“韩彬,过来帮我一下。”

“没问题!”成韩彬打开包取出了工具。

在他用心配合老师安装摄像头时,一个红色的身影悄悄爬了过来。

“这里已经弄好了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成韩彬回到放包的地方,准备把苹果拿出来吃,这时候,他突然发现,苹果全都不见了。

“啊?谁把我的苹果都偷走了!”

此时,一只叫小昊的小熊猫正嘻嘻笑着,它待在树上,打量着这个年轻的男人。

“怎么了?”老师走了过来。

“老师!我的苹果不见了。”

“嗯……应该是什么动物看到了你没关上的包,就偷偷拿走了,你快看看其他东西还在不在。”

成韩彬仔细检查了一番,说道:“还好,其他东西都在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

“老师,会是小熊猫吗?”

“有可能,但也不能确定,不过,这可能是个线索,明天,我们再带一些苹果过来。”

“好!”

 

第二天,老师和成韩彬一起来到村中的果园,准备买些苹果。

要付钱的时候,他们都推说不用花钱,而二人坚持要给,最终,盛情难却,便只付了一半。

 

“老师,昨天只有一台摄像机拍到了疑似小熊猫的生物。”

“没事,这已经是非常好的消息了。”我们就到那附近去,把这些苹果放下,然后藏起来等。

“这有点像是打猎啊。”

“哈哈,但我们的目的不是伤害,而是保护啊。近年来,这边山区的森林消失得很快,村民为了扩大收入,肯定会不断砍树建果园,我们得赶紧考察生物状况,再依此建立保护区才行。”

“唉,人类为了生活,即使不怀恶意,也会自然而然地做着伤害其他生物的事情。”

“是的,但现在不同了,在官方支持下,人类不需要无限制破坏自然来维持生计,我们正是为了实践这一点才来。”

“嗯,我明白!”

 

他们躲到附近的草丛里,然而过了很久,都没听见一点声响,等着等着,成韩彬竟然睡着了。

“醒醒。”老师推了推他。

“啊,老师,不好意思,昨天盯着摄像头太晚了。”

“我知道,不要紧。快集中注意,小熊猫出来了。”

“啊?好!”成韩彬立马进入状态。

 

“那只!肯定是偷我苹果的小熊猫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,可别错怪了它。”

“我的直觉。”

“哈哈,好吧,我们别出声,悄悄跟着,看能不能找到它们的栖息地。”

成韩彬便屏气凝神,比了一个ok的手势。

 

此时,他们观察的那边,小昊正和朋友们忙着捡苹果,它是这支队伍的队长。

“哼,愚蠢的人类,肯定正躲在哪个地方偷偷看着我们吧,才不会让你们如意。”小昊高声喊道:“大家都好了吗?”

“好了!”

“我们走!”

它们立马跑了起来。

 

“啊!他们逃了。”成韩彬当即钻了起来。

“韩彬,你年轻动作快,跟过去看看。”

“好的老师!”成韩彬便追了过去。

 

小昊带着伙伴们上了树,但成韩彬仍在不远处跟着,显然还没打算离开。

“可恶,你们先走,我来甩掉它。”

小昊便和朋友们分开,独自爬到树梢,吸引成韩彬的注意。

“在那里……”成韩彬喘了口气。

“该怎么把它吓走呢?”小昊思考着。

“该怎么让它放下戒备呢?”成韩彬也陷入了思索。

 

这场脑力仗,人类拔得头筹。

成韩彬打开了自己的包,里面还留着几个又大又红的苹果。

“啊,那是……”小昊的口水瞬间流了下来,它迫不及待地顺着树爬了下去。

“糟糕!我怎么下来了!”眼看苹果就在眼前,小昊忽然恢复了理智,一时慌张起来。

成韩彬便拿出一个苹果,小心地递了过去。

小昊紧张得很,它看着男人的眼睛,试探地伸出了爪子,刚碰到苹果,便迅速抢过然后往树上爬。

“好甜啊……”它幸福地咀嚼着,心里还想着剩下那几个苹果。

“这些也是给你的。”成韩彬向树上喊道。

小昊虽然听不懂,但经过刚才的试探,还是决定爬下来,这一次,成韩彬把剩下的苹果都放在它的面前。

戒备减轻的小昊,这次直接在树下啃起了苹果。

“真可爱啊……”成韩彬忍不住伸手,想要摸摸它。小昊顿时进入应激状态,下意识伸爪拍向那只手。

“啊!”手被抓伤了,成韩彬痛得叫了起来。

“唔……”小昊这才意识到他没有恶意,一下也有些愧疚。

“还好包里有药……”成韩彬用另一只手从包里取出药,有些艰难地涂了上去。“嘶……好痛。”

看着男人吃痛地呻吟,小昊放下苹果走了过去,它嗷嗷叫了几声,似乎是在道歉。

“你怎么啦?”成韩彬轻声问道。

小昊看向他受伤的手。

“噢,没事,都怪我自己,是我吓到你了。”

小昊不再发出声响,安静地躺在成韩彬身边。

看见小熊猫这样乖巧的模样,成韩彬又忍不住用另一只手摸了过去。

“呃,这次应该不会抓我了吧。”

“呜……”

小昊只是微微叫了一下,便顺从地任由他抚摸了。

“好乖好乖……”成韩彬只觉得幸福无比。

“不好意思啊,打扰你们了,不过,我们是想来帮助你们的,所以,可以让我了解一下你们的生存状况吗?”

“呜?”

小昊听不懂他说的话。

“好吧……我傻了,怎么在跟一只小熊猫沟通。”

“呜……”

 

过了一会儿,小昊吃完苹果就离开了,成韩彬依然在后面跟着,这一次,小昊没有再阻拦。

 

成韩彬记录了地点以后,便回去找到老师,两人进行了数日的观察,最终,顺利完成了这次任务。

“再见啦,可爱的小熊猫。”

“呜……”

临行前,成韩彬又带来了苹果,是树上最饱满、最红润的那些。


评论(6)

热度(9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